请不要融我的梗

【喻文州x你】Into You

✘OOC预警

✘文笔失踪 复健失败

✘组织剧情无能

✘轻喷好吗qwq

✘谢阅❤





「1」

你坐在吧台里。

角落里蓝色的光显得斑斓,隐秘地把不让人注意的地方照亮了些。坐着的那个人你似乎是见过的,他不常来,但只在那个位置,点上一杯淡酒,然后一个人坐很久。

你其实也喜欢这么做,吧里找到帮手以后,你就在吧里找一个沙发,一瘫就是半天。

帮忙的大多数是年轻的男孩女孩,有时间出来赚个外快,也很听话,规规矩矩地叫你姐。你不是摆架子的人,看到他们表现出好好工作的样子,就自己开始逍遥。装修酒吧的时候你没想着怎么盈利,全凭着自己的想法来,地段人流也不多,酒吧是不愠不火的境况。

其实你不怎么介意。社畜当了几年,你实在疲惫,想着开家酒吧休息几年,只希望暴躁老妈不要把婚催得这么急。

吧里的蓝调听着慵懒,你端了一杯酒,自己喝着。今晚没什么人,原来有个驻唱的小伙子最近都没有来,人更寥寥。你看了看吧台,打算和那个人说说话。

“送你的。”你把自己的酒又调了一杯,递给他。原来今天值班的姑娘临时请了假,偏偏轮不上人,于是只好你这个老板娘亲自上阵。

他抬起头来,微笑道:“谢谢。”

你仔细瞧瞧他,生得算是白净,刘海打理得一丝不苟,看起来是个细致的人。眉梢略垂,显出温柔的模样。

“你总一个人啊。”你想想他也算个熟客,语调就熟稔了些。

“想安静的时候就来这里坐会。”他把酒移到自己面前,秀气的指甲在灯光下泛着淡蓝,“平常你都坐在那边沙发上,怎么今天在这里?”

你没有想到他也在观察着你,愣了一下,随即笑起来:“这是我的店啊。”

他闻言,有些惊讶似的抬起头来看你一眼。“原来是老板娘啊。”他说,“总算见到了。”

“哦?”你歪歪头,“你听过我?”

“原来坐这里的那个小妹挺崇拜你的。”喻文州笑,“她说你是很有品味的女人。”

你也笑起来:“小姑娘都这样。”

可不是。小姑娘拼了命要变得成熟,等活泼不起来了以后又开始想着少女起来。你遗憾地想,小姑娘这个名词,多甜美啊。

你们两个都不算太健谈的人,但似乎挺投机,也就有一搭没一搭说着话。你打算早一点打烊,就这样坐着打发打发时间。





「2」

其实你觉得你和喻文州还算对眼。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彼此注意了很久的缘故,你给他的印象分还挺高。

怎么着也算个熟客,长得好看点也能饱饱眼福不是。

一来二去,也就彼此熟络起来。

你走进酒吧,朝前台的姑娘点了点头,那个很久没来的小伙子又抱着吉他在自己搭起来的台上唱歌了。那一块的灯光是黄色的,台上的人总要闪耀一些才对。

小姑娘看见你走过来,悄悄把电脑屏幕关掉,抬头朝你笑:“于姐。”

你拍拍她的头:“看就看,偷偷摸摸做贼似的。”

“不是怕你说嘛。”小姑娘笑得可劲甜,“于姐要喝什么?”

“没什么人的时候你看会就看会儿,”你觉得你说这话时语重心长的语气仿佛一个老阿姨,尤其是在人家青春靓丽的小姑娘面前,于是你停下了你本来要说的话。然后你在台前的椅子上坐下来:“白开水就好。”

隔了一个位置的地方是喻文州,但你没有注意到他。总坐在那,你已经习惯了。

小姑娘给你接了杯水,“你胃不好的时候就只喝水。”

“倒是给你摸出门道来了。”你靠在吧台上,懒洋洋地看向歌手。他唱的时候台下很安静,蓝白的灯光交替闪烁,神秘又疏离。

“没人的话早点打烊也没事。”店里没什么要处理的事,你喝完一杯水,拎起台上的车钥匙,晃得叮当响,“我走了啊,还有事,你看好店。”

“见姐夫呀?”她笑着打趣。

“就你能说。”你白她一眼,“担心我不如多想想你自己。”

“关心一下情感状况嘛。”她眨眨眼睛,把你的玻璃杯收回去,“于姐再见。”

你开车去逛了几圈。也幸亏今天没喝酒,夜深了车也少,你在高速公路上开得飞快,城市绕了几圈才回家。车里要开着冷气,窗又开到最大,冷热交织就让你觉得格外清醒。

你不知道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成这样的,大概从分手之后,这种生活你就习惯了起来。只有无人知晓的时候,你才会想起这些,记忆自动被挖掘出来,你觉得隐隐作痛,但日趋麻木。

一直到家,你洗完澡擦着头发打开手机,才看见了喻文州的好友申请。

算起来你们认识时间也不算短了,但竟然还没有彼此的联系方式。知道也不奇怪,向小许打听,或者直接加你名片上的手机号码,都能知道你的微信。

你犹豫着点下了同意,然后专心致志地吹起头发来。

喻文州:老板娘吗。

你:是我。

喻文州:今天把钱包落在吧台了。

???你的手僵了一下,随即回复道:我很早就走了,你问问那个小姑娘吧。

是了,你今天去酒吧,都没注意到他在,待了一会就走了,什么都不知道。钱包要是丢的再早点,被人顺走也说不定。

喻文州:我是最后一个走的,可不可以麻烦你明早开下门,再送到我公司来呢?

喻文州:拜托了。

你拨了拨乱得一塌糊涂的头发,一只手指在屏幕上戳道:行,你公司在哪?

最后不知道为什么,你和他的见面演变成了一起吃个饭。

虽然在酒吧见过许多次了,关系也不算生疏,但这以外的见面还是第一次。

“麻烦你了。”

“喻经理才麻烦了。”你学着前台小姐的语气道。

之前你从未猜测过喻文州的职业,今天见到了才觉得,精英社畜这个身份,在他身上可是一点都不违和。

“不客气。”他揶揄着答,接过钱包,“麻烦你跑一趟了。”

“是。”你也开玩笑,“下次不给你打折了。”

“这么经营可不行。”他把端上来的咖啡先递给你,“这么对老顾客真的好吗。”

你瘪瘪嘴,端起咖啡窝在手里:“不敢不敢,喻经理的光顾让我们店蓬荜生辉。”

喻文州笑起来,“牙尖嘴利,小许都给你带坏了。”

小许是大家对吧里前台的小姑娘的称呼,小姑娘性格开朗,做事也干净利索,比起员工,你更喜欢把她当妹妹对待。“是吗,我不觉得。”你眯起眼睛,拿着勺子搅搅杯里的泡沫,喝了一口咂咂嘴。

“…哪里是什么成熟的老阿姨。”喻文州看着你的动作笑道,“明明还是一个小女生嘛。”

“不成熟。”你勾起嘴角,“我脾气爆得很,不会让人的。”

“这样啊。”喻文州凑近一点,“我脾气很好的,可以让着你啊。”

你的笑容有一点僵,垂下了眼帘,把世界隔绝在了外面。





「3」

有点奇怪。

小许把头凑过来,悄咪咪地问你:“他是不是在追你啊?”

你坐在吧台边,盯着自己的指甲发呆。“不知道。”你说。

“什么不知道呀。”小许贼兮兮地笑起来,“我觉得你俩挺配的。”

你一掌拍在她头上:“好好上班!没个正形。”

小许大大咧咧地笑起来,捂住脑袋,偷偷摸摸地向喻文州看去。

你当然察觉了她的动作,也向那个方向看去。他今天点的,比他以往喝的烈一些。

也许是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了。你想着,转过身去。

不知道为什么,你总觉得心焦。酒吧里的冷气打得太低了,让人鸡皮疙瘩都竖起来。“他是不是在追你啊?”小许的声音忽的在你脑海里回响起来。追你?你晃了晃脑袋。应该…不会的吧。

老实说,你觉得他的善解人意温柔通达应该不只对你,也许他就是这样一个人——一个宽厚的上司,一个得力的助手,或是一个体贴的朋友。

“那么他那天和你说的话是什么意思呢?”另一个你突然大声反驳起来,“他会和一个朋友说这样的话吗?”

你哑口无言。的确,他没有明确地表明过态度,但他时不时流露出的关心已经困扰到了你。比如提醒你下雨带伞,比如偶尔一条道晚安的简讯。你不知道你的焦灼来自于哪里,也许他一直在试探你的态度,但和那个人分手之后,你再没有动过要和谁在一起的念头。

来个人拯救我吧。你这么想着,又把敲门的人拒之门外。

一直到梦里朦胧的火车汽笛声拉扯着响起,你才猛地惊醒,发现自己竟然睡着了。

手指冰凉。

“小许,空调温度调高一点呐。”你往吧台走过去,给自己倒了杯热水。

玻璃杯里水珠三两滚下去,你发了会呆,眼神又不自觉地向喻文州飘去。

正好对上他的眼睛。

“我好像有点喝多了,老板娘,你能送我回家吗?”

他轻轻靠着墙壁,对你说。






「4」

用小许的话来说,顾客是上帝。

对,所以你才会同意的。你说服自己,沉默地看向喻文州。

他的头歪向另一边,没有随着车摇晃而显得安稳。淡淡的阴影投在他的脸上,衬托着他的侧脸干净瘦削。车里没开冷气,你开着窗,窗外的喧嚣声清晰地传进你的耳朵里。

“注意看路啊。”他目不斜视,却突然来这么一句,语气里还带着笑。

你慌忙地转过脸去,红灯的灯光在车里投下斑斓。

“你今天不开心啊?”你找着话题,试图破解尴尬,“以前你可不这么喝。”

沉默。

他没有回答你,车里一时陷入寂静。你觉得更加尴尬,后悔自己说出这么一句,也许正戳人家痛处。

你张了张嘴,“没关系”的第一个音节还没吐出,然后你听到他的声音:“你有…很喜欢过一个人吗?”

“有啊。”你把着方向盘,语气轻松,心却倏地沉了下来,“没在一起就是了。”

“我也是。”他的声音很温和,“但是她回来找我了。”

“是吗,那挺好。”你扯扯嘴角,“我那位再也不会回来了。”

是了,坚持了七年的初恋,工作之后被迫异地。你满心欢喜地请了年假去给他一个惊喜,没出火车站就看到了打算一起出行的两个人。

你无话可说,这一顶帽子的颜色可真是好生精彩。之后你就辞职,开了这一间酒吧。分手之后不到半年,你听说他结婚了。

“不好。”他的声音很平淡,“为什么要等我放下她之后才回来呢。”

月色笼罩他的脸,他的表情显得有些颓然,你想,如果那个人来找你,你大抵也是如此的。

你没有如果了。

“喻文州。”你说,“你真的忘掉了吗。”

他一愣。红光变成绿色的,排在后面的车滴滴滴地催促着。

“忘掉了。”你听见他的声音从鸣笛声里冲出来。

你斜着眼看他,看到他也望着你笑。

“那就别再想起她。”你说。






「5」

说起来这些年你过得还不错,逍遥自在。老妈听说你分手之后差点没背过气去,一直催你找个男朋友。你次次口头应付过去,左耳进右耳出。

那就别再想起他。

这句话到底是在劝谁,你也说不清楚。你不是一个主动的人,不愿主动承认,也不愿主动清醒。

但是是时候想开了吧?

你看着喻文州下了车,还握着方向盘发呆。

“麻烦老板娘了。”他靠在车窗边,“回头我再请你吃饭,还请赏脸。”

“吃穷你。”你接上一句,“自己上得了楼吧?”

“我还没这么弱。”他笑,突然静静地不说话了。

今天晚上没有月亮,只有亮暗斑驳的云团在天空翻滚。路灯有点太亮了,你看到他眼里隐隐的光。

“要重新开始了。”他的手伸进窗,飞快地揉揉你的头发,“你也是。”

没必要再彷徨了。

你也是。





「6」

重振旗鼓实在不是一件简单的事。

你面如死灰地倒在桌上。

老妈私自替你物色了相亲对象,直到快要见面了才告诉你,又是苦口婆心又是威逼利诱。

好死不死你前一天正好忘记了这件事,快乐熬夜到了凌晨,一大早被电话吵醒。在老妈开口前你就挂上了电话。

我可真是个小机灵鬼。

“正常人太少了。”你装作竭力的样子抬起头,“今天见到的人极大地打击了我对于婚姻的积极性。”

小许笑眯眯地给你倒了一杯水:“我觉得喻文州挺好的。”

“……”

你端着水杯陷入沉思,偷偷向那个方向瞟了一眼。

现在喻文州来你的酒吧也不喝酒了,有时候拎了笔电,拿着一份文件修修改改。

“酒吧太聒噪了。”你说,“工作的话,怎么不回去?”

“当吉祥物。”喻文州套用小许的形容,见你白了一眼,才道,“等你回去呀。”

劝阻未果,你就不再管他。然后他就真的理所当然地要留下送你回家,说着什么一个人回家不安全。

似乎感受到你的目光,他抬起头来,歪歪头,朝你笑了一下。

挺好的……吗?

你觉得有点别扭起来,掩饰一样地转回头去。

喻文州……当然很好。

但他也没有说过要追你,虽然他的举动真的很暧昧……但是……你磕磕绊绊地想着,然后你猛地站了起来。

“我先回去了。”你说,“小许,要是没人的话,早点打烊吧。”

烦死了。你的心情莫名缠绕起来,低头盯着染成酒红色的指甲,握了握拳。

你当然知道你自己其实是一个别扭得要死的人,偏偏什么都不愿意说,只会自己东想西想。

重新开始什么的,果然没这么简单。

到底是因为打算重新开始所以开始在意他,还是因为他才想要重新开始,你越想越糊涂。

不想了。你甩甩头,摸出车钥匙来。

“老板娘。”他的声音从背后响起,“可不可以……今天也送我回去?”

喻文州。人行道不远处,灯光朦胧地投在脸上,他浅浅地向你笑。

“你的车呢?”

“开了车就不能坐你的车了呀。”他歪了歪头,“那要不下次你坐我的车回去?”

又是这样。你的心沉了沉。

“快点。”你说,“我明天还有相亲。”

“这样啊。”喻文州也不客气地上车,摇开车窗,“今天遇到的怎么样?”

你干笑一声代表回答,你才不相信他刚才没有听到。

“那你觉得……我怎么样?”他一下按掉了音乐,原本缓慢流淌的气氛忽地消失了,你没由来地心跳加快,手心出汗。

“你?…还不错啊。”你打着哈哈,第一时间却想到了逃避,“追你的女孩子应该不少吧。”

你不识风情的回答成功让你们陷入静默。

你悄悄瞥了他一眼,却正好对上他的眼睛。你面上一热,赶紧移开视线,定定看向路上。

“那个——”你与他同时开口道。

“你家到了。”你指了指前方。






「7」

很奇怪。

冲破禁锢还是很难。

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井绳。你苦笑。明明是说好要重新开始的嘛……结果自己先逃了。

你看着他向你招招手,抿了抿唇。





「8」

“我觉得我们还是挑明白点的好。”你堵住门,眉眼上挑,笑得有些防备。

喻文州穿了一件黑色大衣,走廊上没有光线,他的脸一半隐匿在黑暗里。你的家里没有开灯,但是冷气打得很足,像酒吧里的温度。

他皱了皱眉头,看向你光着踩在地板上的脚。

“穿鞋。”他只这么说。

你撇撇嘴,对上他的眼睛,又败下阵来。但你还是不愿意听话穿鞋,移了一步站到边上的地毯上,随即感受到了羞赧。“你听到我说什么了吗。”你又重新鼓起士气,迎上他的目光,“我说……”

“我们挑明白。”喻文州接上你的话,跨了一步就走进玄关,和你踩在一块地毯上。

离你太近了,你闻到他身上传来的熟悉的松木味道。或是再近一点,看到他的针织衫上,曲折的花纹。你对这距离有些不适应,退了几步,直到脚后跟传来墙的触感。

“去穿鞋。”他说。

你一动不动,站在原地,眉眼低垂。

不得不说,你是一个很倔的人。

他叹了一口气,“你不穿,我只好抱你到沙发上去了。”

你缩了一缩,噔噔噔地跑进房。你再趿拉着拖鞋出来的时候,喻文州已经进来了。

“你想挑明白什么?”他问你。

“……”这个问题真的砸到你的头上,你反而难以开口了。你有些局促地站着,才反应过来。

这是你家啊!虚什么!

“不想挑明白的人不是我吧。”他看看客厅里风叶揺转的空调,“你不冷?”

你心虚地摇摇头。

“我觉得我表现得很明显了……”他向你走近,侵略性一反常态地压抑着你。

“觉得有点冤枉。”在什么东西就要打破的那个界限来临时,他突然做出委屈的表情,捏了捏你的手,气势全无,“难道真的要我说,我要追你了,你才知道呀?”

你有些难堪地转过头去。

“我以为老板娘……”他低低地笑起来,“精明能干,一下就能明白的。”

你脸上更加挂不住了,他这是在揶揄你。

“你耍我。”你声如蚊呐,还是梗着脖子嘴硬道。

“是谁几天不来店里,不回消息,让我苦等。”他好整以暇地道,“要不是我今天打电话来找你,你打算就这么躲我了?还说什么挑明白……”

他刮了刮你的鼻子:“恶人先告状。”

“你又没说过你要……”你瘪瘪嘴,没把话说完,“我不敢乱想,自作多情了怎么办。”

“那现在呢。”他无奈地笑,语气却又宠溺,“我说得够清楚了没,没清楚我再说一遍。我想……”

“够了够了。”你赶紧红着脸制止他,“我知道了。”

“喻文州。”你正色,“我现在不需要什么浪漫了,我要的是一段稳定的感情。”

家里还有个魔鬼在催婚。这句话你没有说出来。

“好巧,我也是。”他轻轻搂住你,嘴角带笑,“要不就将就将就呗,反正我也喜欢你。”

“将就?”你挑眉。

“嗯,不算将就。你急吗,要不要明天就见家长?”

“……你烦死了。”





「9」

“我觉得于姐今天就能成,回头我要问他们要红包了。”小许在椅子上转着圈,又猛地刹住车,“哎呦,有点晕。”

一旁坐着休息的驻唱男孩看着她的样子笑了一笑,“可以的。”





/组织剧情的能力失踪了……文笔也……
本来想写车的 下次补给你们一辆
复健这事急不得 求你们轻喷
小周和黄少天生贺你们想看啥快告诉我
我不想过气啊啊啊啊啊啊啊啊

评论(22)
热度(747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方得 | Powered by LOFTER